English

纪念欧阳钦百年诞辰座谈会举行

李瑞环出席
200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术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纪念欧阳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座谈会。

欧阳钦,湖南宁乡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担任过中央苏区党的中央局秘书长、红一方面军政治部组织部长和抗战时期的陕西省委书记等党和军队的重要领导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旅大市委书记、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东北局第二书记。粉碎“四人帮”后,当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在座谈会上讲话,缅怀欧阳钦同志一生的业绩。他说,欧阳钦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杨汝岱说,欧阳钦同志党性强,原则性强,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在中央苏区时,他反对“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战略战术,坚定地拥护毛泽东同志的军事路线。在“大跃进”期间,他保持比较清醒的头脑,批评和制止了一些过火行为,减少了损失。在“文化大革命”中,他更表现出铮铮铁骨,与林彪、“四人帮”进行了坚决斗争。欧阳钦同志胸怀大局,顾全大局,一切以大局为重。他在旅大和黑龙江主持工作期间,国家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急需粮食,他提出“顾全大局、服从整体,厉行节约、分担困难”的口号,从黑龙江调出大量粮食支援全国,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赞扬。欧阳钦同志尊重知识,重视人才。欧阳钦同志一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思想工作领先的原则,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主持中共黑龙江省委工作时,他要求各级党委“必须把党的思想工作看作是自己的职责”,“每个党员都要把党的思想工作看作自己份内的任务。”欧阳钦同志重视统战工作,热情支持统战工作,关心爱护统战干部。他坚决执行中央的指示,安排了一批党外人士担任各级领导干部,千方百计为党外各界人士排忧解难。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主持。欧阳钦同志的亲属和生前友好100多人出席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